怎么做出彻底的低切(Low-Cut)
( 34 )
123
[收藏]
- 第 1 页 -
LOBO
373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373
加为好友
#1
05-10-23 13:35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怎么做出彻底的低切(Low-Cut)
各位兄弟有没有办法做出彻底的低切(Low-Cut)?
比如说我想把120HZ以下的声音完全切掉,理想中的状态是在120HZ上做出一个悬崖,左边衰减至少60db以上,右边原封不动。可是目前俺手头的EQ和Filter最厉害也只能衰减到-24db左右,而且从20HZ到120HZ的衰减曲线是一个斜坡。
回复此帖
报告
WIHTE NOISE
2176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2176
加为好友
#2
05-10-23 13:40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多次衰减行吗?
我没做过那么彻底的!
回复此帖
报告
LOBO
373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373
加为好友
#3
05-10-23 13:57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哈哈, 找到一个办法了,不过还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原帖由 WIHTE NOISE 于 2005-10-22 21:40 发表
多次衰减行吗? 我没做过那么彻底的!
嗯,有道理, 你说的这个办法跟音箱分频器多阶滤波的原理相通,谢谢, 我去试试
回复此帖
报告
qinjunck
4216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4216
加为好友
#4
05-10-23 15:12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如果要彻底且那就要用滤波器来作了!
回复此帖
报告
rocktiger
472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472
加为好友
#5
05-10-23 16:05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好象Cooledit现在叫audio audition是可以干这活的
回复此帖
报告
门子
5395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5395
加为好友
#6
05-10-23 16:27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这个就要用滤波器了,推荐waves的那几个。
回复此帖
报告
中仲
3286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3286
加为好友
#7
05-10-23 17:06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一般的滤波器都是倾斜的滤波………有没有干净陡峭切的?多次切的办法应该对音质有影响的,不提倡那么用
回复此帖
报告
endlesswaltz
1368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1368
加为好友
#8
05-10-23 18:06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SAM2496 自带的FFT滤波~~~可以自己用手画出滤波曲线~~~有句广告词不是就这么说的:"SAMPLITUDE~~~~~~想怎么切就怎么切!"
[ 本帖最后由 endlesswaltz 于 2005-10-23 18:07 编辑 ]
回复此帖
报告
kinghand
12588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12588
加为好友
#9
05-10-23 23:19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这个问题我以前和一些专家讨论过,他们的结论是:目前的世界上好像还没有能够完全且干净的技术呢。
回复此帖
报告
憧憧
1887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1887
加为好友
#10
05-10-24 01:13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是吗?我曾经在实验中做过,可以通过阻容滤波器实现,我记得实验室据是160hz高通,但是由于线路设计思路,没有做到“悬崖”般的斜度,我记得这是Dr.wilson的课,他写过很多关于均衡相关的书籍,大家可以查查,看看能不能找到另外的思路。
软件难道真的不能做吗?
回复此帖
报告
味精
245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245
加为好友
#11
05-10-24 01:39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好象不能切得那么彻底吧~
回复此帖
报告
大头梦
2999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2999
加为好友
#12
05-10-24 04:12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顶天24dB的坡度,或者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做模拟的低切开关,串一个6dB,串4个就24dB了,不过问题是串了4个后其余频段是不是也有影响就看你的材料和做工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录人声的时候话筒上有低切开关最好还是打开的原因,前期切,后期也切,切的可以更干净点 。
低切频点指的并不是从这个点开始网下切,而是这个点已经被切了3dB,坡度指一个8度的频响内音量降低多少。切成陡峭笔直那样理论上是不可能的,始终有个坡度,而且一般情况下也没有必要切成个陡峭笔直.
回复此帖
报告
LOBO
373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373
加为好友
#13
05-10-24 07:51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谢谢大家的回复! 我昨天研究了一下这个问题,有这么些收获:
模拟电路里头EQ和Filter一般都有相位偏移的问题,简单理解就是整个频段一开始齐刷刷走进EQ/Filter, 提升/衰减某些频段会导致这些频段比其他频段出声要晚。设想一个枪声的低频经过EQ后比高频晚了0.05秒才出现,这声音就糊了。
一个EQ/Filter上相位偏移的程度跟它衰减频段的程度(也就是图形上的坡度)是紧密相关的。以音箱的分频器为例(典型的Filter), 一阶的分频器一般每个八度能衰减6db(也就是1/2的音量), 也就是说在图形上看440hz处的音量只有880hz的一半。如果在它后面再接一个一阶的分频器, 变成了二阶分频器,这回440hz处的音量只有880hz的1/4了,也就是说每个八度衰减了12db,但是同时相位的偏移也比一阶的分频器严重了一倍。做到四阶的时候,我们虽然每个八度能衰减24db,相位偏移问题也已经很严重了。厂家为了音质考虑一般不会做出超过四阶的Filter, 至于EQ更是大多限制在一阶左右。这就是大头梦说的到顶了也只能衰减24db的原因。
大家不难看出, 如果有办法让所有频段延迟的程度一样,也就是说把我们开头提过的那个枪声的高频暂时存起来等上0.05秒后才跟姗姗来迟的低频一起输出,相位偏移的问题不就解决了! 这就是伟大的线性相位(Linear-Phasing)思想, 由于模拟电路本身的局限, 这个设想实现起来难度很大。可是...
东风吹,战鼓擂,数字技术横空出世了!!! 在数字领域里把那个枪声的高频暂存0.05秒简直是小菜一碟,你要做5阶Filter?没问题, 我把高频暂存0.25秒之后再跟低频一起输出就是了,这样一来线性相位(Linear-Phasing)设想终于摆脱了技术上的限制。典型应用到这一技术的EQ就是WAVES的LinEQ (Linear Phase EQ), 这个插件分成整个频段适用的LinEQ Broadband和专门对付低频的LinEQ Lowband, 这两个EQ几乎可以把曲线做成一堵墙, 哈哈。
回复此帖
报告
Dragon
208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208
加为好友
#14
05-10-24 08:29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说的好。。补充一点。lobo所说的应该是实时的eq,如果用非实时的fft滤波,基本可以切得干干净净
回复此帖
报告
Giant_Pandas
624
发送私信
查看资料
积分:624
加为好友
#15
05-10-24 09:00
…
只看该作者
复制链接
FFT不可以吗?
回复此帖
报告
123
返回列表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发表回复
回帖后转到最后页